致美利坚合众国乔治. 沃尔克. 布什总统

华盛顿 美利坚合众国
尊敬的乔治. 沃尔克. 布什总统阁下:
 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爆发70周年,也是美国政府派遣史迪威将军,担任中国远征军总指挥,南征攻占缅甸的日本军队65周年。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这两件大事,我们拟于2007年10月底展开一次“纪念中国抗战70周年,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”的活动。
  1942年1月1日,中国、美国、英国、苏联、荷兰等26个国家,聚集于美国首都华盛顿,共同签署了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胜败的《华盛顿宣言》。宣言明确宣示:26国联合对德国、日本、意大利等轴心国作战,任何一国决不单独与轴心国缔结和约。第二天,中国战区盟军统帅部成立。作为统帅,蒋介石先生负责指挥包括中国、泰国、越南在内的同盟国军队。美国政府积极而真诚地落实《华盛顿宣言》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,史迪威将军作为美国政府的代表,不远万里,来到中国,出任中国战区盟军参谋长。
  这时,日本侵略军在占领香港、新加坡后,立即向驻守于缅甸的英国军队发动了猛烈的进攻。英国政府要求中国派出军队,进入缅甸打击日军。美国政府考量东南亚和中国的战局后,全力赞助中国出兵缅甸作战。这样,在史迪威将军的指挥下,中国组编成远征军,南进缅甸,与英军联合作战。经过千难万险、空前激烈的近3年战斗,中国远征军终于取得了胜利,配合盟军完成了反攻缅北的任务。这一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本军事当局,此后,中国、美国和英国等同盟国更加团结作战,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彻底胜利。
  在帮助中国军队远征缅甸的同时,美国政府以无私的精神援华抗日,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,开辟了号称死亡之路的“驼峰航线”。美国政府派出的飞机,每天有上百架次翻越过喜玛拉雅山,在3年零5个月的时间内,将70多万吨战略物资由印度的加尔各答空运到昆明,然后再转运到中国的各抗日战场。在这一援华抗日的过程中,共计1579名飞行员牺牲于“驼峰航线”,469架飞机坠毁于高峰深谷中间。在这41个月援华抗日的“空中输血”的血与火的战斗中,平均每个月牺牲飞行员39名,损失飞机11架。直到公元2007年的今天,在晴空万里彩云飘的日子,人们乘飞机经过60几年前的这条“驼峰航线”时,向下鸟瞰,陡峭的崇山峻岭上,当年的飞机残骸还在反射着银白色的光芒。人们把这一带的山谷称为“铝谷”,因为布满了峡谷的飞机残骸是铝片。每当飞机穿越“铝谷”,人们就会像那闪烁的铝光致敬,把这不息的光芒视为牺牲在中国土地上的美国空军英雄灵魂之光。
  此外,在中国远征军在缅甸作战的那一段时间,美国英雄陈纳德将军组建了援华抗日的志愿者航空队——飞虎队。飞虎队从组建到合并于美军第十四航空队的200多天里,以损失30架老旧式飞机的代价,击落日军性能优良的战机297架。随后,美军第十四航空队又以500架飞机的代价,击落日军飞机2600余架,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   此次我们“纪念中国抗日战争70周年,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”的活动,在凭吊中国远征军英烈的同时,也要再一次祭奠殉难于“驼峰航线”的美国英雄,祭奠美国“飞虎队”和第十四航空队的英雄。为此,我们请求阁下届时亲临中国,参加在中国昆明市举办的这一活动的出发仪式。若因公务冗忙,不能前来,请务必派员参加或致信祝福。
  此致 
敬礼


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
CHINA FEDERATION OF PATRIOTIC PROJECTS
“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”组委会2007年7月7日

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杨本华先生致信
美利坚合众国乔治. 沃尔克. 布什总统英文原文: